“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大变局背景下的中欧关系”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行

9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协办的国际会议——“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大变局背景下的中欧关系”在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成功举行。多国专家与会,并就英国脱欧与欧盟的未来、欧洲议会选举之后的欧盟、中美贸易争端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框架、“17+1”合作以及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反应等多项议题展开充分、深刻、多维度的汇报、研讨。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郑春荣主持开幕式

 

  

同济大学副校长 江波 开幕致辞

 

  

德国海德堡大学 安雅·森兹教授就《基础设施、环境和质疑之声:在中国和境外的投资成果》做主题发言

 

  

德国海德堡大学 塞巴斯蒂安·哈尼施教授就《波西米亚的反弹?“16+1”合作与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反应》做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 田德文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黄平教授就《意想不到的后果:分析当前中欧关系问题的方法》做主题发言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严峻且不明朗,中欧之间是联系紧密的伙伴关系,如何在动荡不定的复杂国际背景下找寻中欧关系的“确定性之锚”,是各国与会专家学者讨论的重点。欧洲现阶段面临英国脱欧、民粹主义复兴、欧元区危机、移民难民问题、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等多方面的挑战,脱欧有可能使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面临更为严重的身份认同危机,而欧盟和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的协议,以及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原则等这些有目的的社会行动很可能引发一系列“未能预期的后果”,从而将世界带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与高度碎片化的时期。 

  

研讨会讨论环节

 

  

研讨会讨论环节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框架、“17+1”合作的有效推进,中国与欧洲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一带一路”建设在带动沿线欧洲国家经贸发展中,运用各种制度与政策工具,打破洲际和次区域之间的藩篱,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创造性地将多边与双边外交相结合,成为带动区域乃至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与会专家学者对当前中欧双边取得的对话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为保护欧洲,要充分意识并主动承认中国的重要性。不同国家、不同制度下可以有不同的发展方式,但稳定发展的最终目的应当是为普通人谋福利。一个恶性竞争的环境会带来更多消极的影响,当前更应该对现实问题保持审慎批判与理性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中欧之间应通过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增进彼此更深入的了解来共同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全体与会人员留念

此外,德国海德堡大学齐格弗里德·希德博士、玛利亚·特龙比尼,美国北卡莱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克劳斯·拉瑞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孔元博士、赵晨研究员、叶斌博士,同济大学芮悟峰博士、宋黎磊博士、王传兴教授、吕蕊博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于宏源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在会上就相关主题做发言。

 

(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博士后 张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