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文副所长赴德参加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对话会

2019年9月14-15日,田德文副所长赴德国参加德国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与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一带一路”与中德经济对话会并做主旨发言。中国驻德大使吴肯、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部长Niels Annen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德国联邦财政部、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集团、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德意志联邦银行、银联国际有限公司欧洲分公司等机构的代表同台发言,会议就中德宏观经济形势、数字化工厂、“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城市等议题展开讨论,来自中德两国智库、企业、高校和地方政府的200多名代表参会。

田德文在发言中指出,近20年来中德两国在经济增长方面是“同一个成功的故事”,两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通过紧密的经济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已从“发展中大国”成长为“发展中强国”,中德两国通过不断更新经济互补性、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创造了可持续的中德经济合作模式。这种模式不仅使中德两国经济合作不断壮大,对中欧关系也有重要的拉动和示范意义,是当今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长期合作的典范。目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格局剧烈变化、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新技术导致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给包括中国和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都带来变数。在这种情况下,中德两国应面向未来不断更新合作的内容与形式,续写成功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