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疫情背景下的中欧经济与合作”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表示,当前中国与欧洲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比以往更迫切的合作需求。在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之际,中欧应以各自新一轮中期规划为契机,以战略胆识把握大势,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9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疫情背景下的中欧经济与合作”在线上召开。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1/3,中欧经济前景与中欧合作不仅关乎中欧双方,而且对于提振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邀请到来自国内和欧洲学界与智库界的十几位重要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与欧洲经济复苏以及中欧经济合作进行深入研讨,非常必要和及时。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研究员、欧洲大学研究院校长雷诺·德乌斯教授、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德国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施密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周弘研究员先后致辞。谢伏瞻院长在致辞中重点阐释了两方面的内容,分别是“中国将在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中欧应以战略胆识推进双方合作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阐释中国的新发展格局时,他强调,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已深深嵌入国际产业链分工体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会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在谈及中欧合作时,他指出,当前无论是恢复经济,还是推动完善国际经济秩序,中国与欧洲都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比以往更迫切的合作需求。中欧深化合作利于双方,也利于世界。中欧应更多视对方为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在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之际,中欧应以各自新一轮中期规划为契机,以战略胆识把握大势,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之后的学术研讨会分为两节,主题分别是“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和欧洲经济”、“疫情背景下的中欧经济合作”。第一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研究员主持,第二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孙彦红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研究员、意大利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Paolo Del Giovane先生、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主任Daniel Gros教授、匈牙利央行国际货币政策分析与经济科学培训司司长Kristof Lehmann、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丁一凡研究员、波兰华沙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前主任Bogdan Goralczyk教授、法国巴黎新索邦大学经济学教授Xavier Richet分别发言,并就相关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中欧代表普遍认为,在全球经济因新冠疫情陷入严重衰退的困难时刻,中欧加强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快速恢复经济,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世界经济的未来。中欧未来应秉持开放合作的原则,通过沟通磋商促进经济合作,特别是在相互投资、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等领域,双方可着力深挖合作空间。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致辞。他指出,当前中欧合作面临新的复杂形势,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并存,学界与智库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中国社会科学院愿加强研究,深化与欧洲学界智库界的交流,为促成中欧合作实现更多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对会议举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