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驻华大使及公使先生来欧洲所演讲并开展学术交流

2021年3月9日下午2点,葡萄牙驻华大使先生杜傲杰(Mr. José Augusto Duarte)和公使先生庄艾德(Mr. Hélder Carvalho Joana)受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就“葡萄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作用和中葡关系”主题进行演讲,并与中国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吴白乙所长、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出席会议,对大使到来表示欢迎。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敏主持。

杜傲杰先生指出,当前世界的挑战需要国家采取积极政治行动,葡萄牙倡导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信奉多边主义,主张通过对话开展合作。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内,葡萄牙提出的行动口号是“兑现时刻:一个公正、绿色和数字的复苏”,并计划从经济、社会、外交政策领域具体实施这一口号。经济领域关注经济复苏,推动欧盟实现绿色和数字的双重转型,社会领域加强社会保护,关注经济转型造成的社会影响,确保转型的公正性,注重性别平等、公平工资、对年老和弱势群体的照顾,外交政策领域在保持开放的同时,强化战略自主,在战略产业和技术领域减少依赖。

杜傲杰先生指出,葡萄牙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期间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为:第一,欧非关系,葡萄牙将推进欧非双方在能源、贸易、人口流动、和平安全领域合作;第二,跨大西洋关系,葡萄牙将继续在经贸、安全、气候领域加强对美合作,并深化在南美洲合作;第三,在亚洲寻找更多合作伙伴,葡萄牙将扩展跟印度、日本等国家的合作。在中欧关系上,葡萄牙将延续德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对华工作方针,通过对话方式,实现诚恳和坦率交流,推进中欧投资协定批准,并在诸如气候变化等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进行务实合作。

杜傲杰先生演讲结束后,双方围绕英葡合作前景、欧盟一体化的社会维度建设、葡萄牙在中美竞争中的角色、中欧投资协定批准进程、中国如何开展与葡语国家合作、中葡欧在非洲开展三方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

(孔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