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举办“英国退欧”研讨会

2016年7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举办“英国退欧”研讨会。我所学者黄平、江时学、程卫东、田德文、陈新、叶斌等人同所外专家学者就“英国脱欧”事件展开深入交流。来自清华大学的史志钦教授、张利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曲强研究员等学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黄平所长主持,所内外学者就英国退欧原因、退欧路径的可能性以及退欧对于欧盟与中国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研讨。

 

首先,英国退欧的原因基于:1. 英国与欧盟博弈的失败2.普通民众对精英的反叛;3. 卡梅伦等政治精英的误判,政治精英与民众的脱离;4. 欧盟制度性缺陷与一体化认同的缺失;

其次,英国退欧最有可能采用不完全退出路径,即英国保留某些特权,如单一市场四大要素(商品、人口、服务和资本)、共同农业政策以及贸易政策等。英国在启动欧洲联盟条约第50条款与欧盟展开脱欧程序之前,将与欧盟继续讨价还价。

最后,英国脱欧的影响分为中长期与短期影响。短期内,英国退欧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引起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但从中长期来看,负面冲击将会不断被消化。英国的金融市场体制与基础设施较为成熟,伦敦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金融中心,有着较大的独立性与灵活性,带给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将有限。而且英国在退欧后可以将注意力更多转向原英联邦国家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形成替代效应。对于欧洲一体化的影响也是如此。短期来看,英国退欧对欧洲一体化形成巨大压力与挑战,中长期来看,英国退欧有助于欧盟政治精英反思一体化进程。在中英关系方面:英国外交政策具有实用主义和趋利倾向。可以预计,特丽莎·梅接任英国首相之后,中英关系将保持比较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