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2016年年会通知(第2号)

英国研究是我国对象国与地区研究中不可缺少的研究领域之一。当今世界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步伐日益加快,国际社会正在发生着重大并且深刻的变化。英国脱欧事件爆发以来,欧洲形势与世界格局出现了深刻复杂的变化,英国的国内状况与国际地位出现了极大的不确定性。然而,作为历史悠久的欧洲国家与对现代文明做出重要理论贡献的现代国家,英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文学等众多领域取得了极为辉煌的成就。在跌宕起伏的国际政治经济大变局的时代,英国表现出了灵活务实的外交智慧与文化韧性。英国的文化特点与政治智慧,英国未来发展的文化选择与世界定位,对于我国学界具有重大的理论研究价值。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自觉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依托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整合全校相关研究资源,积极推动校内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英国综合研究。近年来,我校英国研究中心结合自身传统优势资源,紧盯国家战略发展的要求,结合中英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举措与焦点问题,在中英人文交流与文化外交、中英高层政治、经济、人文对话机制研究、英国智库对华研究、中英文化产业政策合作、中英人权对话机制研究、英国社会文化研究、中英教育合作、中英国际发展领域合作、英国涉华舆情研究、中英非国家行为体对比研究(中英NGO研究)等一系列传统研究领域与新兴研究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术探索,并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英国研究的发展,我中心与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合作,将于12月17日至18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召开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2016年年会暨以“多维视域中的英国研究”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英国政治与外交专场: 

英国脱欧的历史与现状

英国政党政治

英国宪法与国家治理

近现代以来英国国际地位的历史演变

中英关系的历史与现状

英国对外关系

全球治理中的英国

英国公共政策新发展及其影响

 

英国历史与文化专场: 

英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英帝国史专题研究

英国社会文化史专题研究

英国文化与英国国家软实力

英国政治思想史与社会文化思潮

英国文化软实力的内涵及其传播策略

 

英国文学与文化专场: 

英国文化与文学的关系

英国作家思想史

英国文学中的中国形象

英国族裔文化与文学

中英近现代人文交流与文化互通

英国文学与文化的海外传播

英国当代文化政策与创意文化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议费用,参会者交通费用与住宿费用自理,会议语言为中文或英文。会议报到时间为12月16日,正式会议时间为12月17-18日。 有意参会者请于11月20日之前将参会回执同时发送至以下两个邮箱:

 

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秘书处:

联系人:张磊 Email: zhang-lei@cass.org.cn 电话:010-85195739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联系人:黄乃樵Email: huangnaiqiao@shisu.edu.cn 电话:021-35372874

 

会议论文全文请于12月5日前发送至以上邮箱。会议优秀论文将有机会发表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当代英国研究》(暂定名)集刊。

 

会议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内(具体时间、地点随后通知)。

 

通讯地址:上海市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黄乃樵收,邮编:200083

 

我们热忱期待与您相聚秋日申城,共话英国研究!

 

 

 

2016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会议回执

 

 

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2016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