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王洛林教授到访16+1智库网络

2016年9月21日,曾任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的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教授到访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并与有关的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王院长十分关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关系现状,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对此,16+1智库网络的鞠维伟、马骏驰简要介绍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近年来的经贸合作,并以捷克、匈牙利、波兰等国为重点,同王院长就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建设以及中东欧国家对华态度进行了探讨。

王院长从经济学角度,提出了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看法。他指出,在全球贸易呈下降趋势的大背景下,对外投资是避免资本过剩的重要途径,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则契合了这一现状。同时,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主要在向东走,即面向东北亚、东南亚,而如今,美国在东边遏制中国,令中国向东发展的道路受阻。“一带一路”转而穿过中亚腹地,连通欧洲,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方向。王院长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家大多并不了解中东欧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导致投资、合作出现不顺畅,“一带一路”将推动政府和企业家更深入了解中东欧市场;他建议,研究中东欧的学者应该同企业家合作,将国际问题研究与实地调查相结合,交流互助。

对于日后的中东欧研究,王院长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应该思考中东欧转轨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如何,经济是否已经完全实现市场化,未来应该怎么走,以及是否有中国可以借鉴的地方。其次,应该思考欧洲往哪里走。目前,尽管英国脱欧对欧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是欧洲一体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而中东欧从长远来看仍然是支持欧洲一体化的。第三,全球化仍旧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潮流,而现今欧美的政策侧重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学者应该全面地考虑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问题。最后,在中国同中东欧交流合作进程中,不但要研究我们怎么看待他们,也要研究他们怎么看待我们,多做换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