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改革公投后意大利形势及其影响”研讨会在欧洲所召开

2016年12月21日,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举办“宪法改革公投后意大利形势及其影响”研讨会,就宪法改革公投后意大利政局走向、经济形势、对欧洲的影响、中意关系未来走向等问题进行研讨。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意大利教育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意大利晚邮报等科研单位、政府部门、意大利语界以及新闻媒体共40余人参会。

会议由意大利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罗红波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研究员做总结发言,另有三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做重点发言。最后,与会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以下对会议发言要点做简单总结。

罗红波研究员在开场发言中分析指出,虽然此次公投中投否决票的民众比率高达59.9%,但是并非都是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的支持者,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担忧改革会导致政府权力过大和对现实不满的民众。公投失败的确有利于“五星运动”扩大影响,但是并不意味着意大利将退出欧元区,主要原因包括:鉴于意大利政党格局现状与选举制度,下届大选后“五星运动”上台执政的可能性并不大;意大利是欧洲一体化的受益者,且国内赞同欧洲联合的思想一直比较坚定;意大利宪法禁止就签署的国际协定进行全民公投;该国经济开始缓慢回暖,有助于缓解各种危机。最后,未来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发展经济都是关键所在,而发展绿色经济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将是其首要任务,而这也会为加强中意合作创造更多空间。

意大利研究分会副会长、《光明日报》高级记者穆方顺就公投后意大利政局走向以及对欧洲影响做了发言。他认为,此次公投失败是当前世界范围内反全球化浪潮在意大利的一次明确体现。自1990年代以来,意大利经济长期低迷,基尼系数不断攀升,青年人在就业与分配上明显处于不利地位,人才外流日趋严重。近几年,在危机的冲击下,上述问题更加突出,而高失业与难民问题进一步加剧了民众的不满情绪。虽然自战后以来意大利一直是欧洲一体化的积极推动者与受益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该国民众越来越将对全球化不满的矛头指向欧盟,这有可能会造成意大利与欧盟之间的矛盾升级。鉴于该国政治体制的特点与当前政党格局,不能排除“五星运动”在下届大选中成为第一大党并与其他党派联合执政的可能性,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见得会对欧盟造成太大冲击。

意大利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彦红就当前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问题做了发言。她认为,意大利银行业问题需要放到欧洲银行业整体经营困难这一背景中看待,而从不良贷款方面看,意大利银行业的问题的确是欧盟大国中最严重的。利率过低、经济持续低迷、中小企业大量破产、监管更加严格、互联网金融冲击以及处置不良贷款效率低等是导致该国银行业累积巨额不良贷款的主要原因。此前,意大利政府与央行已推动采取一些救助措施,然而,要么因规模太小而未见明显成效,要么因不符合欧盟规定而无法落地。此次公投失败使得银行业问题的紧迫性进一步突显,同时也因冲击投资者信心而增加了推行重组计划的难度。未来该国银行业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须跟踪观察。

曾常驻意大利多年的新华社记者杨爱国在发言中分析了公投失败的原因及影响。他提出,首先,公投失败令伦齐所在的民主党遭受重挫,临时组建的真蒂洛尼政府也缺乏稳定性。其次,公投再次暴露了意大利议会民主体制的弊端。虽然在下届大选之前修改选举法是当务之急,但是只要宪法对“允许议员自由转换政党”不加限制,意大利就难以形成稳定的多数派政府。再次,公投失败是意大利国内外疑欧派势力推波助澜的结果。在公投之前,英国与部分欧陆国家媒体做了大量夸大性的宣传,同时意大利国内极端政党也大力渲染造势,这对于摇摆选民的影响不能忽视。最后,预计意大利下届大选将提前举行,其结果对于欧洲一体化也会产生影响,不过目前预言意大利将退出欧元区还为时尚早。

黄平所长围绕当前世界与欧洲形势为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出,目前学术界对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讨论很多,且出现了“逆全球化”、“缓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等多种说法。的确,当前政治上的保守主义、经济上的保护主义、社会上的排外主义在欧美国家都有抬头之势,但是考虑到信息全球化不可阻挡以及流动工作人口仍在增加等事实,目前断言全球化已经“逆了”或者“反了”似乎为时尚早。这种趋势或许可称为一种“非全球化”(de-globalization)进程,其未来发展还有待观察。就欧洲而言,2017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荷兰、法国、德国都将举行大选,意大利大选也很可能提前举行,上述大选结果都将对欧洲一体化前景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内政外交取向至今仍存在很多未知数,这也增加了欧洲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最后,黄平所长提出,看待当前高度复杂的国际形势及其走向,仅依靠传统理论和分析工具已难以适应现实需要,需要更多创新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