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危机十年后的欧洲”研讨会在欧洲所成功举办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是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最为重要的经济事件之一,并且仍将长期对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发展与走向产生深刻影响。值此危机爆发十周年之际,由中国欧洲学会经济分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与《欧洲研究》编辑部承办,于2018年4月20日在欧洲所召开“国际金融危机十年后的欧洲”主题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外交部和商务部等单位的学者学生和官员共六十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热烈讨论。欧洲所所长黄平研究员与中国经济分会会长罗红波研究员致开幕辞。

研讨会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中国欧洲学会经济分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室主任陈新研究员主持,主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成员国经济政策,上海交通大学吕守军教授、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陈旸副研究员、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孙彦红副研究员与孔田平研究员分别评述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波兰四国的冲击以及四国应对危机的对策和治理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

第二单元主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欧盟,由《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宋晓敏主持,该单元主要从欧盟层面分析了国际金融危机后欧洲各项政策的转变,复旦大学丁纯教授、现代国关院王朔研究员、社科院欧洲所陈新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石岩博士、社科院是世经政所李远芳博士和社科院欧洲所胡琨副研究员分别就欧盟宏观经济、经济与政治关系、贸易政策、投资政策、货币政策和金融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会议期间发言嘉宾与听众进行了细致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