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非三方合作研讨会暨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2018年会在杭州召开

2018年5月12日,由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浙江工商大学北非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法非三方合作研讨会暨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2018年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70多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与会议讨论。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开幕式环节,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教授和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副会长丁一凡研究员做了会议致辞,并共同主持了浙江工商大学北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本次会议的学术讨论共分为三个单位。第一单元主题为“中国、法国与非洲:问题、合作与展望”。在该单元,相关专家学者围绕20世纪80年代法国经济的沉沦、欧洲传统政治的改革家、非洲文化的智慧与当今社会、“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法非三边关系、法非关系的历史文化因素、中法非三方合作中的共识与分歧、法国对非关系的主要原则与策略、欧洲与非洲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第二单元主题为“中国与欧洲视野中的法国及其局势”。在该单元,相关专家学者围绕马克龙的修宪计划、法国社会党的艰难复兴、世俗主义、法国社会问题的结构性困局、法国外交传统的利益和价值观、法国的欧洲振兴计划、马克龙与欧洲财政一体化、法国对话政策调整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第三单元主题为“中法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在该单元,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与摩洛哥茶叶贸易的历史与现状、阿尔及利亚浙籍建筑企业现状及对策、河北省在非洲国家投资、高校法语专业人才培养问题与对策、浙江省及浙江工商大学北非留学生情况调查、中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合作、中法非三方在萨赫勒地区反恐问题上的合作等具体问题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