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举办“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对外政策与对外关系”国内学术研讨会简报

参会专家、学者合影

2018年4月23日,“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对外政策与对外关系——从‘走出去’战略到‘带路’倡议”主题研讨会在我校展览馆路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察哈尔学会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外交学院科研处主办,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协办。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部分,从三个不同角度出发来探讨新时代中国对外政策与对外关系的演变特点与方向。研讨会由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朱丹丹副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郑启荣以“新时代”和中国对外政策为主题做主题发言。在研讨会第一部分,在研讨会第一部分,来自外交学院的苏浩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于铁军教授、外交学院的樊超博士和李潜虞副教授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视角,阐释了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至今的对外政策、对外关系演变特点与发展方向。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四川西华师范大学的龙兴春教授为这一阶段的讨论做总结发言和评论。

会议第二部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崔洪建研究员总结和归纳了21世纪初至今中欧关系发展特点,指出中国对外政策目标、实现路径要根据对象地区和关键国家的反应以及地区乃至全球格局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李勇慧研究员以俄罗斯的视角为主,探讨了中俄在“带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揭示了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国家在“16+1”框架下合作时所面临的困难与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陆南泉研究员为本部分的讨论做总结和评论。

研讨会现场

第三部分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孔凡君教授首先发言,他结合具体的案例,形象地介绍了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进行投资合作的现状以及未来要注意的具体事项。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的贾瑞霞副研究员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出发,对比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科研创新的状况,为 “带路”倡议如何在该地区的具体落实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外交学院赵怀普教授为本部分发言做了总结和评论。

在会议各个部分的讨论阶段,各位专家学者坦率地交换各自的意见,会议气氛热烈而又不失建设性。最后,朱丹丹副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他们对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对外关系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