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战略问题讲座在欧洲所成功举办

2018年5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大会议室举行了以“中国对外战略探求”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黄平所长主持,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欧洲研究》编辑部承办的名家讲座系列的第一讲。

时殷弘教授首先介绍了2008年至2012年间国际形势变化的基本态势,即格局大变和复杂性增生。而也正是在这一阶段,中国的国力迅速增强,对外政策快速转换,开始越来越关注外部事务。他指出,中国在2013年至2016年间,先后应用“战略军事”和“战略经济”工具来推行自身的外交战略。而针对特朗普上台带来的挑战,中国主要采取了一种“纯反应”式的应对策略,并采取了耐心审慎的态度同坚定的立场相结合的方式,来应对这些挑战。目前来说,朝鲜问题和中美贸易争端仍然是摆在中国领导人面前最为严峻的挑战。面向未来,时殷弘教授认为,中国应继续拓展和深化中国对全球政治经济和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把握大局,守住底线,从而开创中国外交的新局面。

讲座结束后,时殷弘教授同与会科研人员和同学进行了交流,就南海问题以及中欧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听众对时殷弘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