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欧洲社会文化”讲座:法国的“新三权”分立

2018年6月14日,在院重点学科“欧洲社会文化”建设的框架下,欧洲所邀请《文汇报》高级记者、常驻法国工作二十余年的郑若麟先生,以《法国的“新三权”分立》为题就当代法国的政治文化发表演讲。

郑老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他探讨了行政、立法、司法的旧三权分立概念致使的缺陷;第二部分,他提出由财团、政权、媒体组成的新三权分立已经成型;第三部分,他逐一对“新三权”进行了分析;最后,他着眼于对西方世界的观察,对世界范围内不同势力之间的较量以及未来潜在的冲突和机遇进行了分析。

首先,郑老师从认识和理解西方的方式出发,指出对于当代西方的研究不仅要从理论出发,更要了解它们的实践。他以“俄罗斯套娃”为例,指出在对西方国家进行考察的时候必须“突破”其最外层的理论,深入到其实践,除了“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他以法国为例,指出法国总统不受司法限制且对其可以弹劾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提出西方传统理论中的旧三权分立在实践上已经不能成立。同时,国际社会舆论以及跨国集团使得西方国家的权力结构“国际化”,而旧三权分立概念未能反映这一重大变化。

随后,郑老师基于详细的例证指出,财团对政权的隐形控制越来越深入,西方国家的政权对社会民众的直接影响日益有限,而媒体作为财团、政权和民众之间的“搅拌机”则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表示,西方已经形成了以财团为核心,包括了半稳定的媒体以及在选举中不断轮换的政权的相互依存,真正对民众形成影响的新三权分立体系。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郑老师先是指出了在“新三权”中,政权是受到了金钱、媒体、选举、多党对立等等多个因素制约的被关在“鸟笼”里的权力。随后通过分析财团对政客、不同政党、政权以及媒体施加的影响,他点出由金融、军工、石油、医药等行业形成的金字塔形财团是“新三权”中真正的权力核心。作为具有多年媒体从业经验,对西方社会观察细致、深刻的学者,他认为在西方,媒体已经从“历史的记录者”演变成历史本身,其对历史的解释权、对选民思想的影响力等已经使其跻身“新三权”之列。

最后,郑老师认为,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既需要高度警惕西方势力基于利益融合所促行的战争,同时需要在当前西方“新三权”分立的背景下找到发展自身的契合点。

此次学术讲座由欧洲所所长黄平研究员主持。他指出西方的模式一直在变化,而全球化更是对研究的范式、研究者都造成了影响,“熟悉的世界已经离我们而去”。因此,深入研究、了解西方的变化不仅是本次讲座的目的,更是对未来研究的启示。

讲座最后,郑老师与在场学者、学生进行了互动。来自欧洲所、社科院及其他相关科研机构的学者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