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学会2018年年会:法德中心重启与欧洲一体化的未来

6月23日上午,由中国欧洲学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欧洲学会2018年年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程卫东、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刘为民出席开幕式,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陈新主持开幕式。

程卫东代表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宣读致辞。周弘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紧迫、延续和深刻的变化,甚至可能是结构性、颠覆性的变化,我们行业职责就是要紧紧盯住欧洲发展的变化,努力去理解变化,进而掌控变化,我们对于欧洲一体化有几点共识:一、欧洲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是顺势而为的,欧盟是维持全球化发展方向的一个力量;二、欧洲一体化是有保护主义倾向的,保护的程度取决于内部力量以及外部的压力,这关系到欧洲与中国的关系,也关系到中国发展外部条件;三、欧洲一体化对世界格局会产生影响,而不是无足轻重的,对于中国发展是利益忧关的,不是无关紧要的。

刘为民就欧洲形势、欧盟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下一步的中欧关系发展和欧洲研究工作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欧洲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例如政治碎片化、民粹化,债务高企,投资不足,劳动力市场僵化,英国脱欧,地缘冲突以及法、德在欧盟建设路径上的分歧等。尽管如此,欧洲的重要性并未因其实力相对下降而减弱,欧洲在高端制造业、高科技领域、影响力和软实力方面依然具有较强的实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中欧关系方面,双方在多边机制和国际热点问题等领域有广泛共识,但是在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尚需加强。中欧合作应关注扩大共同利益,推动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合作,减少误会,增强对话。希望专家学者关注中欧关系中的复合性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

石佑启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中欧合作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中欧合作范围有了进一步扩大,中国与欧洲命运的纽带有了进一步的加强,中国欧洲研究将大有作为大为可为。他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学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海社会科学院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伍贻康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欧洲一体化经受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多重危机叠加的挑战,但是多元一体是欧洲一体化的灵魂,欧洲联盟这个框架必然会坚持下去。欧洲通过深刻的反思和变革的调整,在既有的框架下浴火重生。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强做了题为“右翼民粹主义兴起的社会与思想根源”的主题发言,探讨了欧洲民粹主义兴起的背景、原因和发展趋势。他认为,右翼民粹主义在欧洲方兴未艾,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发展难以避免,安全、文化等冲突不断加剧,在可见的将来,不确定性已经超越了确定性,这使得欧洲问题的研究更加重要。

本届年会主题为“法德中心重启与欧洲一体化的未来”,包括5场分组讨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机构的一百余位从事欧洲研究的学者和专家参会,围绕欧洲一体化的动力与前景、欧洲一体化的机制与治理、“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欧洲政治与社会等主题开展研讨。

闭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寒溪主持,程卫东做大会总结。会议认为,在欧洲一体化面临巨大困境和挑战的背景下,学者们更加关注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动力和未来前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欧洲一体化的治理机制等问题。本届年会充分发挥了中国欧洲学会的平台功能,搭建了全国欧洲研究学术沟通和交流的重要网络,推动了中国欧洲问题研究的不断深入发展。

https://mp.weixin.qq.com/s/9mxy9ASsFJJRaF4wjqR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