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邀请王展鹏教授讲“英国软实力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2018年9月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在所内大会议室举行了题为“英国软实力发展的经验与启示”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英国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展鹏教授。黄平所长主持了讲座。

围绕“英国软实力发展”这一议题,王教授主要讲了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背景介绍。王教授以王韬《漫游随录》和储安平的《英国采风录》开始讲座,讲述了中国人对英国富强、文明的印象,并指出尽管英国目前遭遇多重危机,但它仍然具有强大的软实力。南加州的公共外交中心发布的软实力排行榜,英国排到第一位,它确实有很多独到的东西,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在第二部分,王教授介绍了英国的特殊性。他指出,这种特殊性体现为“日不落帝国”的历史遗产:英国是西方现代政治制度的发源地;是欧洲思想文化大国,在思想文化输出方面有强大的优势;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国家,发展至今影响了全世界的众多重要思想体系;资本主义的基本政治理论(自由主义、保守主义)、经济理论(亚当斯密、凯恩斯等)、文化艺术理论(莎士比亚)等都来源于英国,甚至社会主义的一些思想和马克思主义都是在英国诞生的。

在第三部分,王教授讲述了英国软实力资源及其推广的经验。他指出,英国软实力推广的优势在于有历史传统,文化、教育、国际交流、数字信息等排名靠前,有很好的高等教育,但脱欧也对英国金融、服务业、留学等产生了不利影响。在此基础上,王教授列举了英国在创意产业、教育、电影和文化、媒体、文学艺术、旅游、对外青年交流、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推广软实力的诸多做法。

在讲座第四部分,王教授对英国软实力推广做了总结。他指出,英国软实力的基本特点体现为:硬实力相对衰落,但软实力优势仍很明显;软实力推广成功,一方面建立在丰富“帝国遗产”基础上,同时也是不断吸收当代经验,来不断丰富其内涵;注重软硬结合,强调硬实力和软实力不是互相替代,而是相互支持和强化;在英国脱欧,国家面临转型背景下,软实力推广机遇和挑战并存,利用软实力维护大国地位的意愿进一步增强,但其可资利用的物质、战略资源上的局限性更加明显。

王教授最后指出,英国的软实力推广提供了如下借鉴经验:1)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讲好英国故事;2)多个政府部门合作,注重发挥外交人员作用;3)通过“软实力”达到“名利双收”的效果;4)注重长期效益,兼顾长期和短期目标;5)强调软实力资源的国际属性;6)注重和公众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