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季度形势研讨会首次会议在京成功召开

2019年4月23日,“中欧关系季度形势研讨会(2019春季)”在欧洲所召开。该系列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共同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国际关系研究室承办。本系列会议计划每年举办三次,邀请全国欧洲研究界中青年学者参加,围绕中欧关系研究中的重点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以提升我国中欧关系的研究水平,为培养中欧关系研究学科人才提供新平台。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黄平所长、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崔洪建所长、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张健所长致开幕辞。研讨会分“高访之后的中欧关系”、“英国脱欧与中欧关系”、“中美欧三边关系”三个主题,分别由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刘明礼、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所长田德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金玲主持,20余名中青年学者结合各自所长发言。南开大学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做了题为“两难中的欧盟与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的报告。来自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地其他单位的学者及部分在京高校的学生出席本次研讨会,并与发言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