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学会2019年年会:站在十字路口的欧洲

2019年5月18日上午,由中国欧洲学会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欧洲学会2019年年会在同济大学逸夫楼举行。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石晓滢以及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星晖出席开幕式,中国欧洲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新主持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

本届年会主题为“站在十字路口的欧洲”,会期一天半,包括4场分组讨论,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以及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欧洲研究机构的160余位从事欧洲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与会,围绕欧洲经济与治理、“一带一路” 与中欧合作、欧洲政治与社会以及欧洲外交与安全等主题展开研讨。

开幕式会场

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星晖、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雷星晖在致辞中介绍了同济大学深厚的对德、对欧交流与研究的背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德国研究中心的研究特色,以及“双一流”建设计划中“国家创新发展与欧洲研究交叉学科”的设立给学校欧洲研究学科的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并期待中国欧洲学会以及全国各兄弟院校继续支持同济大学文科和欧洲研究学科的发展。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

周弘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年会从参加人数看可谓盛况空前,这说明了各位专家学者对欧洲问题的持续关注,这种对欧洲研究的投入构成了国内欧洲学学术共同体的最重要的基础。周弘与与会者分享了她对世界和欧洲形势的看法。她指出,既要看到事物变的一面,也要把握其不变的一面,尤其要注意欧洲的特性和复杂性。针对当前欧洲人的焦虑,欧洲研究学者更应踏实地做好研究,弄懂欧洲问题,耐心细致地做欧洲方面的工作。

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周弘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石晓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余元堂介绍了当前欧洲的经济形势,并对中欧经贸关系未来发展中的问题做了分析;石晓滢阐述了当前中欧关系中的“亮点”“特点”“重点”和“难点”;黄平在演讲中鼓励各位研究人员在国际格局不确定的情形下,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应有的自信从容。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石晓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

其后,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由四川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石坚主持,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华东师范大学周边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志成,以及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分别就“美欧贸易谈判的前景和影响”“世界秩序重构中的中、欧、俄互动”“中欧产业差距和产业竞争”“欧洲恐怖主义的发展趋势与治理反思”以及“欧盟网络安全战略新动向及中欧合作”做了发言。

当天下午,会议分四组展开讨论,有50多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发言。在19日上午的5位专家做大会发言后,会议进入闭幕环节。中国欧洲学会终身名誉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伍贻康对会议做了总结,中国欧洲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新致闭幕词。

中国欧洲学会终身名誉会长伍贻康

中国欧洲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新

会议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欧更需要加强合作,这对于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欧洲一体化面临巨大困境和挑战的背景下,欧洲研究学者们也需要更加关注近期欧洲议会选举带来的挑战、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动力和未来前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等问题。本届年会充分发挥了中国欧洲学会的平台功能,搭建了全国欧洲研究学术沟通和交流的重要网络。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许多年轻学者加入欧洲研究行列,推动了中国的欧洲研究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中国欧洲学会公众号近期将连续发布年会的相关发言摘要。

(宋黎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