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召开“多维视角下的法国局势”学术研讨会暨新版列国志《法国》(第四版)发布会

2019年8月28日,“多维视角下的法国局势”学术研讨会暨新版列国志《法国》(第四版)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首先由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秘书长王立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亚处处长金哲致欢迎辞。王立强在辞职中指出,本次会议首先是列国志《法国》(第四版)的发布会,其次也是借这个机会,探讨在中美贸易战大形势下,中法、中欧关系的未来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亚处处长金哲在欢迎辞中对社科院列国志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吴国庆《法国》著作的学术意义,希望更多学者参与到这项学术事业中,为完善中国对于世界的了解做出更多知识贡献。

研讨会第一单位为新书发布环节。在该环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出版分社社长张晓莉对列国志《法国》的出版编辑做了介绍,指出这本书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已经修订四版,是中国国别史的研究力作。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王鲲指出列国志《法国》对于法国介绍的详细和全面程度无人能及,信息性和时效性很强,对很多法国问题的把握精准到位,是学术大家为普通读者写的深入浅出的著作,是列国志项目的一个标杆。

第二单元主题为“法国的总结局势与政治生态”,共有五位发言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庆发言主题为“马克龙重塑法兰西的机遇与挑战”。中联部资深研究员曹松豪发言主题为“马克龙上台执政及其对法国政局演变的重大影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陈露发言主题为“法国政治生态党—绿党的最新动态”。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李洪峰发言主题为“法国政党青年组织的发展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金岭发言主题为“法国困局的多重表征及其内在关联”。

第三单元主题为“马克龙时代的法国外交”,共有六位发言人。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研究员张林初发言主题为“法国加强国防与军队建设,积极推动欧洲防务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戴冬梅发言主题为“马克龙执政以来的法美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朔发言主题为“马克龙的欧洲政策”。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王鲲发言主题为“马克龙外交特点探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母耕源发言主题为“法国对中东的现实主义平衡政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晓径发言主题为“法国与世界环境公约”。

第四单元主题为“思想法国”,共有四位发言人。南京大学外语学院法语系教授张新木发言主题为“法国的知识镇压与学术自由”。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陈建伟发言主题为“从‘纲纪’到’理性’——伏尔泰《中国孤儿》中的社会政治伦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玉瑶发言主题为“国民团结:法国的理念与实践”。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金海波发言主题为“‘黄马甲’版公民倡议公投的历史渊源及其可能性探析”。

经过一天的讨论,与会学者围绕列国志《法国》的学术意义、当代法国的制度困境、马克龙外交战略的调整和挑战、法国文化思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在与会学者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