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山教授演讲:后危机时代的欧洲政党与政党政治

2019年10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德山教授到访欧洲研究所,并以“后危机时代的欧洲政党与政党政治”为题在大会议室发表了精彩演讲。

林教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欧洲政党及政党政治的演化进程以及影响其变化的核心逻辑和要素。他强调,欧洲政党政治大致经历了从早期的精英政治到20世纪的阶级政治再到过去数十年的选举政治演变的发展历程。在此过程中,如何使政党政治满足体现“多元主义”的西方民主政治核心价值是人们对政党政治认同的关键。而选举权利的变化直接影响了欧洲政党的结构以及政党政治的核心议题。如普选权的实现导致了大众政治时代的政党分化和更迭。而政党的功能变化也是直接影响政党的战略变化以及由此所体现的政党政治的重心变化。20世纪70年代后,在以成为“可选举的党”的主旨目标之下,欧洲主流政党日趋中间化,同时却弱化了党原有的代表和参与功能。与之相随的各种问题的积累导致了人们对传统政党作为民主政治核心内容的怀疑。欧洲政党的“碎片化”和“民粹化”等趋势是这些问题的结果,后者转而强化了这些趋势。其次,林教授着重讨论了影响欧洲政党稳定性的关键要素。他强调了影响欧洲新党发展的三个因素和有利于稳定性的主要因素。他尤其强调,战后西欧政党结构的稳定性首先体现在主流政党的政治共识和政治控制能力,而过去作为欧洲政坛最主要的稳定性来源的这种控制能力正在失去,“以整体利益为重,局部利益无损于整体利益”的政治价值观共识也在欧洲各国出现动摇。此外,林教授还分析了在媒体政治时代,社会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在西方的转型与主流化发展环境的变化,强调媒体对政治议题设置影响力的上升增加了西方政治的不可预期性。而技术变化对政治的影响能力尤其不可低估。对于后危机时代欧洲政党及政党政治的发展趋向,林教授强调了在欧洲政党的结构性变化趋势下,“碎片化”将是一种常态,以绿党为代表的非传统、中间倾向或单一政治力量迅速发展以及左右两种政治极化倾向下边缘性政治力量的扩张会从不同方面持续影响欧洲政党的结构。与此同时,政治行为的极化也将是一个时期欧洲政党甚至包括主流政党的趋向。他强调,民粹主义的挑战不只是民粹主义政党的崛起,更在于其思想和行为方式对整个西方社会,包括传统的主流政党和精英思想行为的影响。

本次讲座由《欧洲研究》编辑部承办、编辑部主任宋晓敏主持,主编黄平所长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来自所内外的科研人员及学生聆听了讲座,并在互动环节与演讲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