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世界社会保障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国际社会保障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发展合作与福利促进研究中心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世界社会保障研究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世界社会保障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国际社会保障发展趋势研讨会”于2019年11月22日在北京湖北大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机构的学者约20余人到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国际发展合作与福利促进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世界社会保障研究分会会长周弘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世界社会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介绍了分会自成立以来的活动情况及成果。接下来,与会各位学者周弘教授共同探讨了世界范围内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挑战与主要问题、各个国家的社会保障改革措施与经验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学者们普遍注意到近期全球范围的经济和政治事件已经对各国社会政策产生了影响,比如全球产业链与劳动力全球转移带来的劳动者保护问题、全球经济放缓加大了社会保障制度的财政压力、新兴产业推动了就业方式的变化并带来新的社会风险、区域性的移民潮给部门国家和地区的社保体系带来冲击,等等。各国政府采取不同的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改革是全球性的趋势。在这个大背景下,一个值得深入讨论的问题是:中国应该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保障体系?与会学者对此问题表示关注,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