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

2019年11月23日至24日,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迈向建交50周年的中意关系”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吉林外国语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家电网集团、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意大利教育中心等科研单位、政府部门、企业、意大利研究界的共6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意大利语专业的在校学生也聆听了会议。

年会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主持,致辞嘉宾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驻意大利前大使李瑞宇,意大利驻广州副总领事吕云霓,中国欧洲学会执行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会长罗红波研究员。王廷惠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出,期待国内意大利研究界在新形势下加强研究,为发展中意合作提供新的观点和思路。李瑞宇大使在致辞中对近年来中意在经贸、科技、人文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做了总结与展望。吕云霓副总领事简要总结了近年来意大利在华南地区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情况。陈新研究员在致辞中肯定了近年来意大利研究分会取得的成绩,并阐述了在中欧关系面临新的不确定性、中意关系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加强意大利国别研究的重要性。罗红波研究员在致辞中感谢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本届年会的鼎力支持。她指出,近年来中意关系发展迅速,今年是中意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取得成功,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因此本届年会将聚焦“迈向建交50周年的中意关系”,旨在从不同角度回顾与总结中意关系的发展,以期开展更深入的研究,为中国更好地发展对意关系和对意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她强调,本届年会提交的论文和发言提纲较之以往更具学术深度,体现出近几年国内意大利研究的积极发展势头,令人欣喜。

在之后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参会代表围绕“迈向建交50周年的中意关系:政治与经济的视角”、“迈向建交50周年的中意关系:科技与文化的视角”、“当前意大利内政外交走向”等三个主题做了发言,并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意大利研究分会秘书长孙彦红也参加了本届年会,并在会上做了题为“建交50年来的中意经贸合作”的发言。

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于1988年11月15日在北京成立,是国内唯一一个研究当代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外交、法律、文化等问题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其宗旨是:积极推动国内有关意大利当代经济、政治、社会、外交、法律、文化研究,开展和组织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中意友好合作,并增进我国对意大利的了解,借鉴意大利的经验,为我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意大利研究分会成立31年来,其会员撰写和出版了几十种有关意大利的学术著作,组织和举办了上百次学术研讨会和报告会,促进了国内对当代意大利的研究及对意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