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2019年年会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14日,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6号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20余所科研院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 

开幕式上,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欧洲法律研究会副会长李寿平教授致欢迎词。他回顾了欧盟法研究发展的历史,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的成长历程。欧洲法律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程卫东研究员致辞,对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此次承办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欧盟法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前大使孙海潮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做开幕式主题报告。孙海潮大使分别从欧盟自身、欧盟与中国、欧盟与世界三个维度强调了欧盟法研究的重要性;刘超部长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对欧洲、欧盟的重视程度,借鉴经验,利用好国际法和欧盟法,为我国对外贸易服务。

本次会议共有33位发言人围绕欧洲与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欧盟法上的投资协定与经济安全、欧洲法的新发展与新领域、数字时代的欧盟法律制度四个主题发表演讲和进行评议,并展开深入探讨。通过本次年会,欧盟法的研究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入,也为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2019年的工作做了完满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