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中国与欧洲:面临世界的不确定性”国际学术视频会议召开

2020年9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与欧洲:面临世界的不确定性”学术视频会议召开。来自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政府官员、智库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二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塞政府官员、智库代表就当前世界形势、中欧关系发表了重要观点。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在致辞中表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中国支持欧盟的一体化以及欧盟的团结与扩大。中欧是互惠互利的伙伴,而不是系统性对手。中欧在经济复苏、促进绿色和数字化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以及保护多边主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欧应该维护全球供应链,并继续为后新冠世界的全球发展和复苏做出贡献。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7+1智库网络理事长吴白乙表示,习主席指出,“危机育新机”,我们必须看到危机中的潜在机会。中欧、中塞以及中国与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有了稳定的复苏。中欧在数字产业和服务业潜力巨大,有很大合作空间。在基础设施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欧班列方面看到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一切都令人鼓舞。中国政府出台了令人鼓舞的政策。“内循环”是我们根据国内市场制定的发展战略,这意味着我们将加大努力以激发内部市场潜力。这将为外界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另一轮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7+1智库网络理事长吴白乙研究员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布拉尼斯拉夫·乔尔杰维奇认为,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今天,有2790万人受到感染,超过90万人死亡。疫情极大影响了国际关系、安全、经济文化和人们的日常行为。乔尔杰维奇所长重申塞尔维亚共和国对中国的感谢,中国支持塞的领土完整并在危机中为中国提供的帮助。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布拉尼斯拉夫·乔尔杰维奇

塞尔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内曼尼亚·斯特凡诺维奇表示,中塞合作是塞尔维亚推进的重要任务。中国企业在塞在投资项目非常成功,推动了塞经济社会发展。他对中国医疗专家在新冠期间提供的帮助深表谢意,并表示来自中国的医生拯救了许多生命。塞对中国取得的抗疫成绩表示钦佩,高度关注中国正在研发的疫苗。塞尔维亚将继续为深化中欧伙伴关系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国将在疫情后脱颖而出,而中国的成功将为世界做出巨大贡献。

塞尔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内曼尼亚·斯特凡诺维奇

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欧洲所前所长黄平指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都没有预料到新冠疫情的爆发及其严重性,这对于各国来说都是一场严重的考验。这是对如何组织和动员公民应对疫情的考验,也是如何管理和恢复经济的挑战。中欧之间的合作十分重要,在这个不确定的时期,中欧之间应加强经济合作和文明对话,以促进发展、繁荣来应对不确定性。

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欧洲所前所长黄平研究员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婕瓦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波兰安全与国际合作研究所副所长斯拉沃米尔·马伊曼、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卡塔利娜·扎希奇、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张晓通、阿尔巴尼亚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马塞拉·穆萨别利乌、河北经贸大学中东欧商务研修学院副院长刘海云、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所尼纳德·斯泰基奇围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中美摩擦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中欧关系的影响,以及如何共同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发表了各自观点。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研讨,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伊沃娜·拉婕瓦茨做了会议总结。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