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百年变局下的中欧关系及前景”研讨会召开

2020年9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中欧关系形势研讨会”第三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承办,会议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中欧关系及前景”,与会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百年变局与欧洲”、“欧洲对华政策变化与调整”、“中欧关系展望”等三个议题进行了发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研究员代表欧洲所致辞,并对第一环节的研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由三家欧洲研究机构共同创立的这一交流机制,它既是各位专家学者展示其在欧洲问题研究成果的一大学术平台,也为广大青年研究人员加强交流、相互切磋提供了宝贵的 “竞技舞台”;此外,还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特别是百年变局的内涵以及欧洲形势变化与中欧关系发展发表了观点;最后,他希望这一研讨机制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当前欧洲面临两大不确定性:即新冠疫情和美国总统大选;未来,欧洲不但面临经济发展和一体化困境,还面临中美关系演变等国际环境的挑战。尽管欧方将中欧关系定位为“最具战略性也最具挑战性的双边关系之一”,但中欧双方在经贸、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利益将继续拓展、深化。在百年变局的大背景下,中欧关系的竞争与合作具有新的内涵与意义,双方需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彼此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为中欧关系行稳致远、世界格局演化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确定性。

在分组发言环节,我所的赵晨研究员、张磊副研究员、彭姝祎研究员、杨解朴副研究员、马骏驰助理研究员、赵俊杰研究员、张敏研究员、鞠维伟助理研究员分别就 “特朗普的‘蛮权力’外交与欧美关系”、“欧洲议会党团政治与中欧关系”、“法国对华认知与政策变化”、“德国印太指针的战略意图及其对中德/中欧关系的影响”、“匈牙利内政形势与中匈关系”、“中欧关系前瞻:确定性与不确定性”、“欧洲绿色新政下如何构建中欧绿色伙伴关系”以及“疫情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新动向”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在研讨会闭幕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研究员发表了致辞。他首先感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该院欧洲研究所领导与各位专家学者对此次研讨会的支持与参与,他指出“三所联合研讨会”机制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在京的欧洲研究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展示学术“才艺”,希望能够保持下去。其次,随着中欧关系多层次多维度的发展,对从事欧洲研究的学者的知识结构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刚刚在9月举行的中国与欧盟和德国领导人视频会议,确定了中欧将在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开展合作,这要求学者们需要不断充电,并且不断引入新鲜血液。青年学者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本次研讨会好几个学者涉及绿色经济的研究议题,有了很好的开局。最后,陈新表示,中国欧洲学会将继续为各位专家学者发表学术观点、展示研究成果提供宣传平台、扩大学术影响力。作为中国欧洲学会执行秘书长,他表示欢迎各位发言人把自己的真知灼见提交给中国欧洲学会微信公众号发布,获得更多的学术影响力。

创始于2018年11月的“中欧关系形势研讨会”,是以中欧关系为主题,为三个“国字号”研究所研究人员展现各自研究专长和能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促进三所相互交流、互联互通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