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举办“十四五规划与中长期现代化发展趋势”学术讲座

2021年3月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在所内大会议室举行“十四五规划与中长期现代化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本讲座是欧洲所“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十期,讲座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欧洲所副所长陈新主持了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什么是现代化”。在该部分,张院长指出现代化是发轫于西方的,由科技革命不断促进而发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运动,以及由此发生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变迁过程。它第一阶段表现为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第二阶段表现为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转型。第二部分为“十九届五中全会聚焦现代化”。张院长指出,在创新与继承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中国“现代化”顶层设计,并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实现了“4+1+1”的现代化论述。

第三部分为“未来15年现代化的主要趋势”,主要表现为新型城镇化率、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占比的缩小、社会结构的不断转型与结构优化,中产阶层或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受教育程度的提升,人口大国转型为人力资源强国、贫困扶持战略,从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科技进步与对老龄化的积极应对。张院长指出,科技进步将是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以应对老龄化带来的发展问题。

张院长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收集经济人口数据、房产税改革、城镇化发展趋势、数字经济的产业形态等问题展开讨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孔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