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举办“新发展阶段、格局和理念”学术讲座

2021年3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在所内大会议室举行“新发展阶段、格局和理念”的学术讲座。本讲座是欧洲所“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二期,主讲人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欧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主持了讲座。

燕生研究员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大变局下的国际环境”。张研究员指出当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在倒退和收缩,贸易投资在减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在重塑,中国对外开放的黄金期已经结束。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成为中国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部分为“新发展阶段的发展方位”。张研究员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收官之年,2021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开局之年,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成为中心工作。新发展阶段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现代化强国为目标,新发展理念包括创新第一动力、协调内生特点、绿色普遍形态、开放必由之路、共享根本目的,新发展格局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互促进,培育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第三部分为“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在该部分,张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中国各省经济发展模式,并就如何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发表看法。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产业东移、企业创新能力、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人才培养体系、国企改革问题、政府和市场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孔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