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媒体关注“中欧大使论坛”

 

    2009年2月24日召开的“中欧大使论坛”引起了国内众多媒体的关注。《东方早报》记者吴玉蓉的报道尤为引人注目。凤凰资讯网站在转载该报道时使用了这样的标题:“欧盟大使称中欧峰会不该排除法国 遭专家炮轰”(http://news.ifeng.com/world/200902/0225_16_1032325.shtml

      下文是《东方早报》的报道:  

  昨天上午,2008-2009年中欧大使论坛暨欧洲蓝皮书发布会在中国社科院举行,中法关系成为会议热点。欧盟驻华大使安博证实,去年12月被取消的中欧峰会将于今年5月在布拉格恢复召开。 

  不过,在谈及温家宝总理的“信心之旅”时,安博说:“(我们)不希望一个国家被排除在外,这不是中欧关系好的发展。”但他的话遭到了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的反对。梅兆荣认为,“排除法国”的说法逻辑欠妥。“首先,温总理去欧洲访问,去哪一个国家是由中国主权决定,再说温总理并没有访问所有欧盟27个国家。其次,法国领导人做出了中国人感情上不能接受的事情。” 

  在回答早报记者关于中法关系的提问时,安博说,说到中法关系,他并不是批评中国政府。“我想说,如果欧盟有一个国家和中国关系有问题,就不能建立健康和谐的中欧关系。中国和法国必须尽快解决问题。”他表示,欧盟希望中法长期合作,而不是对手,并相信双方能够解决现在的问题。 

  安博一再表示,这并非因为自己是法国人,而是因为欧洲是一个整体,希望中国能更好地理解欧洲。安博说,很多场合显示,只要一涉及西藏和达赖,双方就很容易出现问题。“相比中欧关系,这一点都不重要。如果你认为欧洲人把这看得很重要那就错了,你随便在大街上问一个人,他根本就不知道西藏在哪儿。” 

  但安博的说法遭到中国专家们的反驳。专家认为:“萨科齐有自己的言论自由,但中国人也可以做出我们的反应。” 

  此外,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捷克驻华大使格雷普尔和安博还介绍了中欧今年五项重大活动:4月在伦敦举行G20金融峰会;4月在伦敦举行中欧经贸高层会议;5月在布拉格举行中欧峰会;下一次中欧峰会12月将在北京举行;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气候会议。以上五项重大活动除了12月在哥本哈根讨论和确定“欧盟对2012年后气候变化国际协议的立场和目标”外,其余4个均聚焦金融危机及相关经贸问题。

  今年发布的《欧洲蓝皮书》主题是欧盟“中国观”的变化。蓝皮书认为,目前中欧关系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欧盟对中国政治、经济实力增强做出的“过激反应”的结果。

http://www.dfdaily.com/node2/node23/node220/userobject1ai1549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