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欧大使论坛暨欧洲蓝皮书(2011-2012)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2年5月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办了“2012年中欧大使论坛暨欧洲蓝皮书发布会”。欧盟及部分成员国驻华大使应邀出席论坛,国内相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研究员致开幕辞并简要介绍了欧洲蓝皮书的主要内容。2012年发布的《欧洲发展报告》主题为“欧债危机与欧盟经济治理”。书中主题报告探讨了欧盟国家的债务危机与经济层面的治理;专题报告主要对一些欧盟国家在利比亚战争中扮演的角色做了分析,过去一年来,上述两大事件引起了中国人的关注,其影响力仍然没有消退,值得继续跟踪;相关国别报告着重探讨了希腊债务重组对欧元区银行系统的冲击以及债务互换方式,法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一些重债国如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爱尔兰等国的债务状况以及国际评级机构的作用等。她指出,年度主题报告较为全面地分析了欧盟应对欧债危机的措施,既有解决财政危机、针对制度缺失,也有针对市场信心与社会认同以及政治分歧方面的讨论。这些问题相互交织,形成了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复杂局面,对于研究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蓝皮书还集中四个专题讨论了法英等欧盟国家在利比亚战争中扮演的角色,综合了中国学界的不同观点。有学者认为,欧盟成员国积极干预利比亚危机,尤其是法国和英国发动军事干预,是出于南下战略的需要,这也是欧盟的总体战略。欧盟的目标是消除南部边界不安定的因素,既获得经济利益,同时推行欧盟的价值观,扩大欧盟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提高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也有学者认为,在利比亚战争中,历来以经济整合与软实力见长的欧盟国家成为利比亚军事干预的主要发动者和参与者。但是,借重美国与北约,仍然是欧洲国家的主要干预方式。还有分析认为,欧洲未来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为了非传统领域的安全,欧盟将采取更为积极的对外战略和策略,不仅加强共同安全与防务能力的建设,也在不断改组和整合对外政策工具,以加强对外部世界的干预。在利比亚危机期间,欧盟国家更是全面动用了军事与非军事的手段,显示了欧洲通过干预维护自身利益的决心与能力。还有学者从国际法的角度分析认为,利比亚危机是联合国安理会第一次使用“保护性原则”的一个案例,使法、英、美有“口实”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从而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走向产生了重大影响。蓝皮书不仅关注欧债危机和利比亚两大主题,而且在国别篇详细分析了欧盟成员国近一年来的形势。在欧盟战略东移、中欧关系日益紧密的背景下,一年一度的发展报告发布会和大使论坛,正致力于中欧双方更好地沟通和理解。

    欧盟驻华使团团长马库斯•艾德和大使应邀做了主题发言,对欧洲当前的主权债务危机做了回应。艾德和大使表示,欧盟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欧盟目前有27个成员国,即将迎来第28个成员——克罗地亚,还有一些欧洲国家正在进行入盟谈判。欧盟确实陷入了严重的危机,但这是债务危机,并不是货币危机。欧元仍然是世界第二大货币。危机主要原因是多年来一些成员国财政松懈,不遵守规则造成的。艾德和大使表示,欧盟正采取各种必要的金融措施来解决重债成员国的债务性问题:一是增加银行缓冲机制的融资能力;二是消除措施的不确定性、削减债务总额;三是增加临时性措施,主要增加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资金总量;四是加强欧洲央行的流动性。艾德和大使还指出,中欧相互依赖,联系更为紧密,双方互为主要的商品供应方和市场,在当前危机背景下,中欧双方相互支持。但欧盟走出欧债危机,需要依靠自己。对于欧盟来说,最严重的阶段过去了,但仍要谨慎走好下一步;相信危机后的欧盟将会更加强大。会上,艾德和大使对于欧盟在利比亚危机上的立场做了相关说明。

    对于中欧关系,艾德和大使指出,当下的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010年,阿什顿提交的欧盟与战略伙伴关系进展报告中,将中国明确列为欧盟主要战略伙伴,欧洲理事会对该报告也予以肯定,表明了欧盟对中国的重视。艾德和大使高度评价了中国高层领导人对欧盟的密集访问,认为中欧之间将加强城镇化、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力度,体现了双方的积极态度和决心,中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进入新阶段。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对艾德和大使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论。梅大使认为,过去一年,欧盟采取了强化财政纪律、建立欧洲金融的防火墙、逐步协调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财政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已经向解决欧债危机迈出了重要一步。虽然落实这些政策与措施,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过程,但这是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中国希望欧盟取得成功,也相信欧盟有智慧、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欧洲走出困境,符合中国的利益。

    关于中欧关系,梅大使认为,过去一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是平稳、积极的。尽管欧债危机对中国对欧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但中欧之间的贸易保持良好的增长。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三大支柱同时在积极向前发展,双方高层的相互认知明显上升。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士认识到,一个经济快速发展、实力稳定上升的中国符合欧洲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利益,应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并共享中国经济增长给欧洲带来的巨大机遇。而中国支持欧元,鼓励欧洲增强信心、愿意更多地参与欧洲解决欧债危机的努力。当然,中欧关系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随着中欧经济贸易的深化,双方的竞争与摩擦相应发展,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但根本性的问题在于,相对于中欧经济技术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双方之间的认知和理解的程度相对滞后。双方都应为此作出更多的努力。只有在实践中贯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战略原则,才能大大提升双方的战略互信,这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中欧关系拥有更加光明和广阔前景的前提。

    会上,各国大使与国内学者围绕欧盟应对欧债危机的方案,如欧盟“财政契约”的作用、欧盟关于就业的创新尤其是促进年青人就业的措施、利比亚战争中“不干涉内政”原则与“保护的责任”原则适用的争议,以及今年法国大选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的获胜对法国以及欧洲产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