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举行建所30周年庆典暨中欧大使论坛

2011年4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了建所30周年庆典暨2011年“中欧大使论坛”国际研讨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同志为欧洲研究所建所30周年题写了:学欧洲文明、不走西化道路,举自己旗帜,致力民族复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扬、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关呈远、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君如、外交部原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原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原驻欧共体大使丁原洪、《中国日报》原总编朱英璜。

    欧盟驻华使团团长:艾德和大使、西班牙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格拉特;丹麦大使:裴德盛;波兰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希腊大使:塞德罗斯·奥卡凯罗斯;斯洛文尼亚大使:玛丽娅·阿达尼娅(女士);斯洛伐克大使:弗兰季谢克·德霍波切克;塞浦路斯大使:马里奥斯·耶罗尼米蒂斯,以及德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比利时、葡萄牙、保加利亚、芬兰、捷克共和国、立陶宛、罗马尼亚、马耳他等国家使馆官员。

    中央、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能局、直属单位和国际学部各研究所的领导、以及国内其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等单位的代表约200余人出席了庆典和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教授讲了话,欧盟驻华使团团长艾德和大使、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戴炳然教授分别代表有关方面和欧洲学界致辞,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成立30周年。一些单位发来贺信祝贺欧洲研究所建所30周年。

    王伟光常务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欧洲所建所30年,意味着欧洲所已经进入了而立之年。而立之年,靠什么而立呢?从欧洲所发展历程来看,我以为有两点是值得肯定和赞许的,这就是欧洲所始终坚持的“开拓”与“创新”的精神。没有这样两种精神,欧洲所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丰硕的成果。

    王伟光常务副院长认为,“开拓”与“创新”,团结与合作,其前提是需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舍此,“开拓”与“创新”便成为无本之木,团结与合作更是无从谈起。他表示,相信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欧洲所的同志们将会继承优良的建所传统,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下,团结合作,继续开拓与创新,取得更好的科研业绩。

    欧盟驻华使团团长艾德和大使、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戴炳然也在致辞中对欧洲所30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及其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中的作用表示祝贺和赞赏。    

    庆典仪式上,与会者饶有兴趣地观看专题片《开拓与创新》,进一步了解了欧洲所30年来走过的建所历程及现状。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教授在答辞中向各位贵宾和与会者的祝贺致以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界朋友的合作,为深化中国的欧洲研究事业、推进中欧关系发展而共同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京辉主持了所庆庆典仪式。

    “中欧大使论坛”国际研讨会由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君如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教授分别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中欧关系正处在重要的转变时期,双方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欧洲所举办的“中欧大使论坛”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他表示,相信通过交流和沟通,已经拥有良好合作历史的中欧关系将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期。中欧将加强合作,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欧盟驻华使团团长艾德和大使、欧盟驻华代表团经济与金融处处长 Annika Melander先生等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分别在“中欧大使论坛”上作了题为“里约后的欧盟对外政策及中欧关系”、“欧盟2020战略与中国十二·五规划”、“G20的新发展及其未来”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研究员等分别对演讲发表了评论。会上,欧盟大使等欧方嘉宾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并与参会中国学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欧大使论坛”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联合举办的欧洲形势年会。多年来,会议邀请欧盟驻华大使及其他欧盟成员国驻华使节到会演讲并与中国学者开展讨论,已经成为会议特定模式。论坛对于推动中国学者与欧盟的交流,深化中国欧洲问题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中欧大使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学术界与欧洲直接对话的重要平台。